卡車

Anders Tenstam Mattias Hejdesten Tomas Thuresson
2024-02-05
技术与创新 燃油经济性
Authors
Anders Tenstam
Technology Specialist Aerodynamics
Mattias Hejdesten
Senior Engineering Expert Aerodynamics.
Tomas Thuresson
Commercialization Manager New Offer

Volvo Trucks 全新系列重型卡車為什麼有更好的能源效率?

節省燃油和能源的需求一直都是卡車業主的最高優先事項,而這種需求將永遠存在。 無論是柴油、電動或燃氣卡車,Volvo Trucks 始終致力於提高其車輛的效率。 全新系列的重型卡車也不例外。
  

通常燃油成本約佔卡車營運支出的 20-25%,所以能源效率對於整個產業的獲利佔非常重要的一環。 隨著逐漸轉換為使用電動卡車,提高能源效率意味著更長的續航里程和更高的生產力。 因此,提高能源效率長期以來一直是 Volvo Trucks 的研發重點,並體現在其全新系列的重型卡車上。


 

長達十年的研發底蘊,如何引領到最新的空氣動力學設計中

卡車能源消耗的核心因素,就是空氣動力特性。 在這方面,Volvo Trucks 的方法是從整體角度看待完整卡車,並在長時間內同時開發多種概念,然後組合這些概念來創造一種最佳設計
 

很多新的空氣動力特性概念,像是在駕駛室前部分隔線增加的密封件、腳踏外殼以及更貼近輪弧的設計,均於 2022 年推出,而且現在已經擴展到所有市場的整個卡車車系。
 

Volvo Trucks 空氣動力特性資深技術專家 Anders Tenstam 表示:「全新的重型卡車系列經過十多年的持續調整,漸漸發展成了我們今天看到的這些車輛」

「透過密集而高效的虛擬開發,我們成功地改進了卡車的外形和細節設計。 多年來,在先進工程整體計劃的指導下,我們將這些改進措施逐步導入,致力於為客戶打造最具能源效率的車輛。」

新的空氣動力特性設計,是長達十幾年的持續不斷調整更新。

全新的攝影機監視系統進一步增強了空氣動力特性。 攝影機監視系統以更小的翼形攝影機取代車外後視鏡,大幅改善卡車兩側的空氣流動性。


Volvo Trucks 空氣動力特性資深工程專家 Mattias Hejdesten 表示:「由於後視鏡的背面必須是平整的,因此總是會在其後面形成阻力區,進而造成空氣動力損失。」
 

「如果將後視鏡移除,氣流就更容易貼近車身。 車輛正面在行駛時對空氣的受力面積變得更小,進一步減少了空氣阻力。 僅此一項就將有助於降低耗油量,但最重要的是,它還將最佳化先前實施的許多其他空氣動力特性改進措施。」
 

您可在此深入了解使用攝影機監視系統和後視鏡駕駛之間的差異,或深入了解也具有相同的空氣動力特性改進措施的新款 Volvo FH Aero 系列

 

軟體如何促進節能

由於駕駛技術對耗油量影響很大,Volvo Trucks 更新了 I-See* 功能,使其適用於現在的道路弧度和地形。 此系統還可根據地圖資料調整卡車的檔位、速度和引擎煞車系統,以便提高在丘陵和彎道上的駕駛效率。
 

Volvo Trucks 的新產品商業化經理 Tomas Thuresson 表示:「I-See 在更新後,駕駛員幾乎可以隨時使用巡航控制系統, 這將可以減少耗油量,因為巡航控制的設計比踏板駕駛更經濟。」

「全新的重型卡車系列經過十多年的持續調整, 我們逐步導入這些改進措施,致力於為客戶打造最具能源效率的車輛。」

為什麼一個完整的省油套件的效益大於所有零件的總和

全新的重型卡車系列的其他改進措施包括通風煞車墊,它可以透過減少煞車時圓盤制動器上的阻力來節省能源。 超速檔 I-Shift 變速箱採用了新的製造技術進行了更新,並且變更輪軸材料,這兩者都有助於提高能源效率。
 

不過,當所有這些更新和功能組合起來時,就能真正發揮燃油節省的潛力。 同時,還要搭配一些傳統省油的措施,例如:擾流器、擋泥板、車頂和側面的空氣導流器、底盤減阻裝置和輪帽,這些都是針對它們特定用途特別設計的。 

更新後的 I-See 功能也能夠根據道路弧度和地形進行調整,幫助駕駛員在丘陵和彎道上更有效率地駕駛。

此外,Volvo Trucks 還提供了一項解決方案,能夠在時速超過 60 km/h 時自動降低底盤高度,以進一步改善空氣動力特性。 這些個別功能都有助於節省燃油,還有助於增強其他功能的省油特性。
 

安德斯說:「就像 1 + 1 = 3 一樣, 如果最佳化車輛前部的空氣動力特性,也會連帶的提高在後部進行改進措施的空氣動力特性,反之亦然。 而且,相較於阻力較大的卡車,空氣動力特性更佳的卡車具有更好的自由滾動慣性,因此使用像 I-See 這樣的系統就能使效率倍增。」
 

* I-See 目前僅適用於柴油動力車輛,但將來以燃氣為動力和電力驅動線卡車也會搭載此系統。

 

 

想要深入了解嗎?認識我們的卡車,以及我們為您量身打造卡車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