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車

Berk Keskin
2024-01-25
技术与创新 燃油经济性
Author
Berk Keskin
Head of Exterior Design

良好的卡車設計不僅僅是外觀的問題,還包括其他部分

良好的卡車設計不僅在於將美觀與功能相結合,還在於最大限度地提高車輛的能源效率並最大限度地減少 CO2 排放。 對於卡車業主來說,看似時尚的設計細節實際上也有助於節省燃油。
 

對於許多卡車業主來說,與經營拖運業務的日常挑戰相比,外觀設計並不總是最重要的。 然而,這不僅會影響卡車的外觀,還會直接影響耗油量和能源效率,即對空氣動力特性的影響
 

實際上,在一般的長途運輸作業中,卡車的耗油量有相當一部分來自空氣動力阻力。 對於電池電動卡車來說,能量損失相對而言可能更高。 因此,卡車設計師在開發新車輛的第一步驟之一就是考慮空氣動力特性。
 

Volvo Trucks 外觀設計主管 Berk Keskin 表示:「作為設計師,我們當然希望提供外觀好看的卡車給客戶,但我們也必須滿足他們的其他要求,例如耗油量和能源效率。」
 

「空氣動力學專家的建議有助於塑造我們的設計風格,引領我們朝向更封閉的車體設計,以及更具流線與平滑的外觀表面。 有時候這可能會限制我們,但我們的角色是在克服這些挑戰的同時,仍然打造出具有視覺吸引力的卡車。」
 

卡車空氣動力特性如何塑造現代卡車設計

近幾十年來,隨著空氣動力特性的重要性不斷提升,卡車設計越來越趨向於更加光滑的表面、圓角,以及減少駕駛室前部的間隙。 使用車頂和側面整流罩、側板、擾流板和導流器也變得越來越重要。  

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車輛的空氣動力特性,擾流板、導流器、側板、車頂和側面整流罩,在現代卡車設計中越來越重要。

「整體目標是幫助困在駕駛室前面的空氣逸出,並沿著卡車側面流動。 作為設計師,我們致力於消除或減少任何可能干擾這種氣流的外部特徵,例如間隙、插入物或像後視鏡這樣凸出的特徵。」
 

乍看之下,過去數十年來,駕駛室與引擎結合的卡車的基本設計似乎沒有太大變化。 但是,不斷進行多項變更和升級,這主要是為了進一步改進空氣動力特性。 新技術和法規的變更仍然能夠開創新的機會。
 

Berk 說:「在空氣動力特性方面,用於取代後視鏡的相機系統是一個重大突破,」 「從車輛上移除一些後視鏡可以顯著減少空氣阻力。」
 

為了改善卡車的空氣動力特性,近期的創新還包括在拖車後部安裝氣簾擴展和擴散器系統,這有助於調整車輛後方的氣流。 當涉及外部配件時,例如防撞桿、氣笛或額外的頭燈,這些都會對空氣動力特性產生負面影響,卡車業主通常必須在配件的好處和燃油效率之間進行權衡。 然而,有時可以找到滿足這兩個要求的解決方案。
 

「例如,如果需要更大聲的喇叭,可以使用更好的喇叭而不是安裝外部氣笛。 如果需要額外的照明,將額外的頭燈嵌入車輛的造型可能是一種可行的選擇。」 

作為設計師,我們當然希望提供外觀好看的卡車給客戶,但我們也必須滿足他們的其他要求,例如耗油量和能源效率。

卡車空氣動力特性的下一個領域是什麼?

提升空氣動力特性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新技術會帶來新機會。 例如,改善輪圈蓋是一個可行的方向,可以消除車輪周圍的間隙,然而在目前階段,對冷卻的需求阻礙了這個概念的實現。
 

Berk 說:「從純粹的空氣動力特性角度來看,卡車的理想設計是淚滴形狀 – 前部完全圓形,後部長而尖,」 「可是目前的法規不允許這樣作,但減少 CO2 排放的需求正在促使政府和相關機構進行法規變革。 這反過來讓我們有更大的自由來設計更具能源效率的卡車,並為我們的客戶節省更多的燃料。」
 

如果要深入了解空氣動力特性及其對您業務的影響,請閱讀以下文章並觀看短片。 在這裡您將學習到:
 

●       更了解卡車氣流及其對耗油量的影響。

●       最佳化卡車空氣動力特性的技巧。

●       為什麼空氣動力特性對電池電動卡車和柴油動力卡車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