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車

Volvo Trucks 首輛全電動卡車初次登場

Volvo Trucks 現在鄭重向各位介紹我們首輛全電動商用卡車 Volvo FL Electric,這是一輛適合擔任市區配送、垃圾清運及類似作業的電動卡車。新款卡車將從明年起在歐洲開始量產與銷售。在這款卡車問世後,Volvo Trucks 將成為市區貨品運輸電動化解決方案的領導者
Volvo Trucks 首輛全電動卡車初次登場

Volvo Trucks 總裁 Claes Nilsson 表示:「我們很榮幸地能為各位獻上首款符合交通法規的全電動 Volvo 卡車。藉由這款電動化卡車運輸的優點,我們讓城市永續發展的目標得以實現。」

隨著都市內空氣品質的改善及噪音的減少,對於未來居住及基礎設施的規劃上就能獲得更大的發揮空間。零排放的電動卡車可在室內各站點與環境保育區內往來行駛。其低噪音的特性適合夜間作業,可舒緩日間的交通流量。

市場對於電動卡車的詢問度相當熱絡, 不少可能的買家對於這項新技術帶來的商機,以及對他們營運產生的影響程度相當好奇。

Volvo Trucks 的 Volvo FL 與 Volvo FE 產品策略經理 Jonas Odermalm 這麼說:「為了讓過渡期能夠平穩順暢,我們會根據客戶對於駕駛週期、負載能力、出車率、續航里程與其他考量的個別需求,提供全面性的解決方案。而這類的解決方案可能包含了路徑分析、電池最佳化、維修以及金融服務各個層面。Volvo Trucks 會和多家充電設備的供應商密切合作,務必達到讓客戶能持續高出車率與產能的目標。」

而促成 Volvo Trucks 這項成就的是 Volvo Group 對於電動運輸解決方案不斷累積出來的專門技術。其姊妹公司 Volvo Buses 從 2010 年起共售出了 4000 多輛電動巴士;用於 Volvo FL Electric 的推進與能源儲存技術則從一開始就經過了通盤的測試,並由 Volvo Trucks 在銷售、維修與零件供應的廣大網路予以支援。

Jonas Odermalm 解釋:「我們從經驗中獲知,都市、能源供應商與車輛製造商之間必須通力合作,才能將大規模電動化的計劃實現。藉由各項優渥的誘因、共同協議出來的標準以及對於都市計劃與充電設施擴增的長期策略,就能加快整個過程的速度。」

Volvo Trucks 相信必須以全面性的觀點來看待運輸部門電動化這項作業,才能應付像是發電與電池這方面不斷出現的挑戰。

Jonas Odermalm 表示:「舉例來說,為了確保電池原料提煉方式不會造成環境衝擊,Volvo Group 會與推動永續性的網路合作,請其中的一個特別部門來監督這項問題。Volvo Group 同時也參與了重型電動車輛所拆下的電池用於能源儲存而得以再生等多項計劃。所有關於電池處理的問題並未完全獲得解決,但我們正與 Volvo Group 及其他相關單位積極合作,開發出必要的解決方案。」

Volvo FL Electric 系列中第一輛車款已經在 Volvo Trucks 的發源地哥德堡為客戶進行日常的作業。

數據資料

  • 擔任市區配送、垃圾清運與其他作業的全電動卡車,GVW 16 噸。
  • 動力系統:185 kW 電動馬達,最大動力/130 kW 的持續輸出,兩檔變速箱,驅動軸,
    後軸。最大扭力電動機 425 Nm。最大扭力後軸 16kNm。
  • 能源儲存:2-6 鋰離子電池,總電力100–300 kWh。
  • 續航里程:最高 300 km。
  • 充電:透過主電力網交流充電(22 kW),或是透過 CCS/Combo2 快速直流充電最大可達 150 kW。
  • 重新充電時間:電池從無電力到充滿電力:快速充電1-2 小時 (直流充電);夜間充電最多 10 小時 (交流充電),電池最大容量為 300 kWh。
  • 頭兩輛Volvo FL Electric 卡車會用於垃圾清運與回收公司 Renova 及運輸公司 TGM 的營運。
  • 一項名為「離峰時段城市配送」的計畫,專門研究在斯德哥爾摩市中心於夜間貨物配送所帶來的影響。由於避開交通尖峰時間,因此卡車作業的時間只有日間作業時間的三分之一。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