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車

電動卡車的電池比想像中還要環保。 原因就在這裡。

| 5 分鐘
在有關電動卡車的爭論中,電池通常是永續性方面所關注的重點。 所以電動卡車的電池真的夠環保嗎?

電池是使用來自礦場的原材料製造而成。 根據使用者所需的特性,有多種選擇。 在廣泛討論的鋰離子電池中,一種常見的重要成分是鈷。 過去幾年來這種材料的來源引起爭議,因為國際特赦組織報導剛果民主共和國侵犯勞工和人權的行為。 Volvo 在採購程序中解決鈷的來源問題。 然而,重要的是要記住,不僅有更公平的鈷來源方式,而且還有爭議更少的替代品。 磷酸鐵鋰 (LFP) 可能是最廣為人知的替代電池化學物質。 去年中國電動汽車的銷量超過其他任何地區,(磷酸鐵鋰) 電池是最主要的電池類型。

再利用還是回收?

關於電池的二次應用也有很多討論。 那麼再利用好還是回收好呢? 從永續性的角度來看,再利用顯然更為積極。 電動車輛電池在取出時,仍保留其原始容量的 70- 80%。 雖然對於卡車業界來說,這種電池的長期價值可能是有限的,但它們仍然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中使用。 對於車輛而言,能量產出量很重要,然而在一些固定應用環境中 (例如:備用電源),能量儲存的目的是確保社會關鍵功能的區域可用性。 例如,在醫院中也許可以安裝二次電池並每 5 年啟動一次。 這表示接近報廢的電池仍然可以為社會提供價值。
 

我們從許多學術資料中了解到電池的回收相當重要。 截至 2025 年時,估計約有四分之三的廢舊電池會先重新利用,然後再回收以取得可重複使用的材料,如:鋰、鈷和鎳。 然而,當將電池分解成個別的元素時,這個特別的討論就變得更有意義。 電動卡車電池中的某些元素相當豐富。 這引發一個問題,就是回收是否真的是採購的最佳選擇,以及是否總是對環境更好。雖然回收有許多明顯的好處,但重要的是要注意,在這場辯論中,也有商業考量的影響。 畢竟,回收公司希望人們在有經濟效益的情況下,使用和支付他們的資源來收集和提取鋰等材料。
 

如何為電動卡車電池充電是討論綠色電動車輛如何實現的另一個爭論點。 潔淨能源價格的下降代表更多的能源可以成為電網的一部分,例如:風能和太陽能,因此有感到樂觀的理由。 在歐洲 2019 年第一季和第二季,已經連續兩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超過化石燃料。而中國和印度遵循永續的全球道德規範,當局正在進行一場漫長的能源政策轉型,擺脫化石燃料。

 

相對溫和的影響

現今的電池生產對環境的總體影響可以說是相當溫和的,以目前的程度來說,比生產柴油還要潔淨 80-90%。 對於電動車輛,目前商用車的環境回報期不到一年。 也就是,系統在車輛生產製造與行駛操作的生命週期期間,產生與消耗相同能量所需的時間。
 

電動車輛的環保案例是今日卡車業界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隨著這場辯論的持續發酵,重要的是花點時間反思有關電動卡車及其綠色認證的事實和迷思。 我準備一份指南,闡述一些關於這項主題廣泛存在的誤解,以幫助您對辯論有更平衡的看法。
 

Edward Jobson

Edward is a Senior Director at Group Trucks Strategy

相關文章